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区政协委员调研高铁新区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19 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今年是我区迎接高铁时代的关键之年。目前高铁新区建设进展如何?近日,区政协主席严灵章率区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赴葭沚街道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为加快工程的推进建言献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智承参加汇报会。

严灵章一行以座谈形式详细听取了台州市城投集团、台州市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区高铁新区建设指挥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高铁新区规划、最新进展、征迁安置补偿方案及项目存在的困难汇报。

高铁新区规划范围北至市府大道,南至在建的现代大道城市快速路,西至内环快速路,东至永宁河-台州学院-台州大道,总用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8144亩。按照台州城市总体规划“一江六脉四组团”布局,高铁新区位于“绿心”东侧,椒江区组团最西侧,两条绿脉交汇处,距离市政府仅有4公里,又因高铁中心站得名,兼得区块、交通、生态优势。未来该区块将建成集客运枢纽、物流集散、商务办公、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涉及葭沚街道南洋、东山头、上马前大、上马后大、东庄、花泾、下陈坝、东上洋等8个村的整村拆迁安置。目前,高铁新区三批共九个项目的380亩土地农转用阳光征地手续均完成了报批,同时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已基本落实。高铁新区初步开发计划分三期实施,五至六年基本建成,三期总投资约157亿元,带动整个区块总投资1100亿元。

就加快推进高铁新区建设,严灵章指出,高铁新区建成后不仅会使台州百姓出行更加便捷,也将拉近我区与绍兴、杭州、上海的距离,实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加快推进高铁新区建设至关重要、迫在眉睫。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区高铁新区建设指挥部要做好与市级部门对接工作,谋划好征迁安置政策、产业研究和招商工作,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对古建筑、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遗产要加以保护和利用,修旧如旧,留住文化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