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窗口无休日办事 群众“天天都能跑”

发布日期:2018-05-21 11: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记者了解到,从5月18日开始,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无休日”模式升级啦!让你在节假日也能轻松办事,市民们再也不用纠结要不要请假去办证了。窗口无休日,天天都能跑。

昨日是俗称“表白日”的5·20,为了满足广大新人朋友在这个特殊日子里结婚登记的需求,落实政务服务“无休日制度”,区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把这天作为无休日向公众开放,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新人们服务。

“像这种把特殊日子作为‘无休日’开放办理结婚登记,我们民政已经坚持了5年了,为近600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区民政局副局长叶祥辉说。

据悉,相较于往年,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在岗位设置、人员安排上更加的合理化、人性化,让新人们切切实实享受到“妈妈式”服务。亮点主要体现在:提前开通网上预约,在5月初的时候,我区就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与浙江省民政厅两大网站上开通了分时分段的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并在网上详细注明预约的注意事项,包括登记双方的户口要求、提醒新人们带齐证件等等,以缩短新人的等候时间,满足更多新人的登记需求。据统计,有103对新人进行了网上预约。多部门“一条龙”服务,区民政局在与婚检、卫计窗口负责人协商后决定,把计生窗口向内搬迁进入婚姻登记大厅,直接在婚检窗口隔壁设办理点,就形成了婚姻登记、婚检、计生三个部门的“一条龙”服务。这样,新人们只要进入了婚姻登记大厅,就能完成结婚的所有手续,既避免了往年新人在不同窗口间来回奔波的不便,又能提高办理效率。科学分工,提供暖心服务,不论是岗位的设置,还是人员的安排,都是以“人性化”便民服务为出发点,经过精心考量的。现场既有经验丰富的婚登员为新人提供保质保量的登记服务,还有贴心的代跑员来跑腿帮助资料复印,更有神圣的颁证服务与代表爱情祝福的玫瑰花来为结婚登记画下圆满的句号。”

昨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新人们还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区民政局为新人颁发结婚证,还送上代表一心一意的玫瑰花,见证最神圣的一刻。当天上午,新人沈一博、刘丹兴奋地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本本”和玫瑰花。沈一博说:“本来以为520这么多人领证肯定要花很长时间,没想到在导办员的引导下,很快就办好了。”

据了解,早在2014年5月起,我区就推出了无休日预约服务,即群众可提前以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方式,选定在非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时间办理审批事项的服务方式,今年3月底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窗口推出了无休日办证服务,群众事先未预约也可在周末办理不动产证,公安事务窗口更是将无休日办证服务坚持了十几年。

据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事务窗口副主任吴颖红介绍,考虑到一些群众身份证临时丢失,急着挂失;学生和上班族工作日办证还得请假,早在2001年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之时,公安事务窗口就推出了周末无休办证服务。此次我区公安窗口进一步响应群众呼声,将事项从3个扩展到22个,配足人员力量,力求服务更优。

前来补办身份证的市民金薇薇说:“现在政府服务真的很贴心,让我们可以不用工作时间请假过来办,还有免费的快递寄证,省得我再跑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