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椒江“对症下药”破除奶茶行业“潜规则”

发布日期:2018-03-22 09: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近年来,奶茶行业迅速崛起,消费群体庞大,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椒江局以3·15为契机,结合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奶茶比较试验”情况通报结果,按照“立案查处一批,停业整顿一批,警示震慑一行业”的原则,持续发力对辖区内奶茶行业开展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直击“痛点”。奶茶行业经营户量大面广,监管费力耗时,为打破这一被动局面,椒江区局拓宽思路,以“饿了吗”、“美团”等外卖平台为突破口,在线搜索“鲜奶”、“无糖”等关键宣传字眼。结合“市场监管app”下拉名单,以“稽查干部+协管员”组合模式,开展分片区拉网式排查。在春节前奶茶店数据摸底的基础上,对食品原料供货商资质、进货凭证、使用是否超保质期、非法添加等情况落实回头看。行动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检查奶茶店149家,抽检奶茶36批次。

二是摸清行业猫腻,直达“病灶”。 将奶茶店、甜品店、网咖等餐饮服务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自制饮料 “菜单式”公示,要求配料表中详细列出加入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对公示表内或店内宣传栏上标有“鲜奶”、“牛奶”、“无糖”、“无添加”等字样的食品进行重点监管。一旦发现店铺存在奶精勾兑冒充牛奶、以奶粉或纯牛奶冒充鲜奶、以不加糖冒充无糖等欺诈行为以及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等其他违法行为,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及时立案查处。截至目前,累计查处奶茶行业虚假宣传类案件13起,食品过期类案件6起。

三是搭建长效监管,维持“药效”。着力发挥“以案释法”效应,一方面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对经营户开展集中约谈,通过案例分析宣传新《消法》、《反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经营户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要求奶茶店、甜品店在店内显著位置设立不适宜人群提示标语,温馨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奶茶,进一步规范奶茶行业的经营行为,打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秩序。目前,共约谈经营户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