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本级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 >>区政府、区府办规范性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18-94296

  • 主题分类:

    教育

  • 体裁分类:

    规范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 成文日期:

    2018-02-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 登记号:

    JJJD01-2018-0001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提升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2-26 15: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JJJD01-2018-0001

椒政办发〔2018〕7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提升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关于加快提升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若干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提升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若干意见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提升台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若干意见》(台政办发[2017]75号)精神,深入实施台州市百万学生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推进我区“阳光体育”运动,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快健康椒江建设步伐,经区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全面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切实提高我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目的,以深入实施“阳光体育工程”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师资配备,开发精品课程,增强教研质量,强化体质监测,完善评价制度,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我区基本形成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长效机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摆脱落后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深化体育课程和教学改革。

1.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全面落实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职业高中每周2课时的体育课程安排;全面开展每天上午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严格执行体育教学的常规要求,规范教学行为;不得以任何理由减少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坚决杜绝体育教学中的随意性和“放羊式”现象。

2.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健全学校体育教学科研制度,搭建体育教学科研交流平台,发挥体育教研员和本地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以及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等专业人员的指导作用;探索体育走班选课制度,加强体育学术与经验交流,推动体育教学形式和方法创新,提升体育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业务水平。

3.加大体育教学改革力度。实施义务教育体育教学多样化改革,全面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学校要利用“安托班”和大课间活动,结合特色项目,引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好“2+1”活动项目,明晰发展方向,做到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实施体育教学专项化改革,全面构建以学生体育社团、俱乐部为主要平台的学校课外体育活动体系。

4.加强学校体育特色建设。加快推进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和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打造学校体育工作特色和品牌。制定椒江区青少年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立健全市、区、校三级足球联赛机制。探索建立篮球和排球等集体体育项目的推进机制。

(二)强化课外体育锻炼。

5.深入实施阳光体育活动。各校要建立相对稳定的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定期开展以学校、年级、班级为单位的学生运动会和体育竞赛,每年要召开春、秋季运动会,其中一次达标运动会、一次田径运动会,确保阳光体育运动惠及全体学生。继续办好区级体育节,丰富中小学体育活动。

6.建立健全体育活动机制。各校要制定完善一系列关于优秀学生运动员的招生、学习与学籍管理、训练与比赛等方面的制度,要常年坚持业余运动队的训练,坚持体校结合,抓好区队校办项目,提高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带动和促进各类体育活动的开展。

7.积极营造体育活动氛围。各学校要构建自主选择的体育活动课程“超市”,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项目,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建立健全体育教师为主、教师全员参与体育工作的推进机制,营造人人参与学校体育的良好氛围。

(三)改善学校体育工作条件

8.加大体育经费保障力度。各校要按照学校教学仪器配置二类标准的要求,做好学校体育器材的配置与更新工作。各校要建好体育场地及相关设施,对场地紧缺的学校要因地制宜,结合“互联网+”,引进先进的训练技术,保证学校体育活动正常开展。完小以上学校都要至少建有2个以上篮球场地、5片以上乒乓场地和100米跑道,中心校和初中要建有250米以上的运动场。各部门要合力保障学校风雨操场建设,加快推进笼式足球场建设,提高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使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10.2平方米以上。

9.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体育教学课时、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及竞赛活动的需要,建立一支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体育教师队伍,用三年时间配齐配足体育专职教师。完善多元化体育专业教师成长培养体系,培养一批体育骨干教师和体育名师等领军人才。加强师德建设,增强体育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加大高水平教练员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学校体育水平高位发展。加强与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协会的合作,充分发挥外聘教师的作用,切实提高学校体育水平。

10.切实保障体育教师待遇。各校要充分调动体育教师工作积极性,在评聘职称、评优选先、工作量计算、课时计酬等方面要和其他学科教师一视同仁。科学设置体育教师周工作量,原则上为:职业高中10—12课时/周,初中12-14课时/周,小学14-16课时/周。体育教师组织课间操(早操)、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计入工作量。落实体育教师室外工作的劳保待遇。

(四)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和专项督导

11.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区教育局每年要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纳入监测序列,引进智能监测系统,认真开展学生体质的测试工作,并将监测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各校成立学生体质监测质量评估小组,配合做好本校测试结果的数据分析。体育部门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学生体质测评工作。学校要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作为评优、毕业、升学的依据之一,测试结果及时报告家长。

12.强化专项督导。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中小学体育工作作为评价地方教育发展水平和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区教育局可探索引进社会化服务,根据《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考核指标》(附件1),每学期二次抽查全区各中小学校,考核结果及时公布,作为对各学校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13.加大问责力度。根据全省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职业高中学校排名列入全省后10位学校,其校长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当年不得评为各类先进;职业高中学校出现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后10位,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区教育局、区体育局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根据《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考核指标》考核结果,小学、初中年度总分排名末2位学校,其校长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当年不得评为各类先进。小学、初中出现连续两年年度总分排名末2位学校,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区教育局、区体育局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14.建立奖惩机制。区政府要研究出台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奖惩办法。对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绩效评估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工作中消极应付、弄虚作假、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

(五)加强学校卫生工作

15.加大卫生监测力度。区教育局根据《台州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和常见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至少设立3所监测点(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积极配合卫生计生部门定期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同时,每年抽取部分学校开展教学环境卫生监测。区卫生计生局负责将年度监测结果及时反馈。

16.改善教学环境。各校要在区卫生计生局的指导下,根据监测结果有针对性地改善教学环境。依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X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和技术要求》等,制定教学环境改善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辖区学校的教学环境状况取得明显改善。

17.努力提高学生餐营养水平。各校要在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在此基础上,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和《学生餐营养指南》,努力提高学生餐的营养水平。建立学校或供餐企业配备专(兼)职营养师制度,促进学校供餐从“食物品种全”,经“食物量适宜”,向“营养素均衡”发展。

18.加强健康教育与干预。各校加大学生常见病防治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平台的作用,使辖区创建比例达到60%以上,加强对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做好学生近视、龋齿、贫血、脊柱弯曲等常见疾病的预防和矫治工作,切实降低中小学生近视率。

四、政策宣传

要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学生体质健康、齐心协力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开展专题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各级新闻媒体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以及各校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学校网站、学校平台宣传栏等,开展深入宣传,努力达成广泛共识,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工作。

本意见自2018年3月1起施行。

附件:1.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考核指标

2.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考核指标

序号

考核目标

分值

得分

1

学校重视体育工作,成立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考核;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学校体育的发展规划,制定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具体措施。

10

2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认真做好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按国家要求上报测试数据,合格率要达到97%以上,良好率要达到40%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不得分。

10

3

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职业高中每周2课时;同时确保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一节体育活动课。

10

4

制订学校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详细方案,认真落实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每日眼保健操活动,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因地制宜开发学校体育资源,满足学生体育活动需求。

10

5

建立学校体育竞赛活动体系,每年组织召开2次运动会,一次田径运动会,一次达标运动会。经常性地开展小型多样体育竞赛或展示活动,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要求有85%以上的学生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

10

6

学校至少有一项特色、传统的体育项目,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率达到90%,每年举办全校性体育特色活动,围绕项目开展的活动有特色、有规模、效果显著,同时开展课余运动训练,学校形成有传统体育项目,成立体育特色项目代表队,积极参加各类体育竞赛。

10

7

学校体育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学生健康体检、体育活动器材、体育设施建设等经费得到落实。学校体育场地面积、体育器材设施达到国家规定基本要求。

10

8

规范体育教学,教育教学方法灵活,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教育,发展学生个性、培养运动能力、掌握运动方法,同时建立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的评价体系。

10

9

学校食堂或供餐企业要配备专(兼)职营养师制度,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改善营养,真正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10

10

学校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开展学校卫生监测工作,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整改,并加强教学环境等相关标准的学习和内部培训。

10

附件2

椒江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  越

副组长:何义军 区府办

成  员:金志良 区委宣传部

朱道鸿 区教育局

阮保顺 区体育局

章光辉区财政局

潘友方 区教育局

魏灵峰区卫计局

郁小伟区市场监管局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潘友方兼任。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