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坚守岗位、抢红包、旅游过年…… 这个春节我们这样过

发布日期:2018-02-22 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到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挥别金鸡之年,迎来“旺旺”之年。“过年”两个字让我们“偷得浮生半日闲”,体会到了年的滋味,这滋味就是和家人在一起,不管何地,不管何种形式,团团圆圆、欢欢喜喜,快乐过大年。

“坚守”中的别样“团圆”

“团团圆圆过大年”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但总有那么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节日里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马路上,执勤的交警是每年春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医院内,急速穿梭的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身影;新华书店里,瀚墨书香中自有管理员在忙碌理书……是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更多人的“团圆”。

这个春节,来自区卫计系统的徐婉红就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带着儿子上岛陪坚守岗位的丈夫过了个“团圆年”。徐婉红的儿子过完春节就6周岁了,但之前孩子的春节有一半都是妈妈单独陪着过的,因为他爸爸贺贤鹏是大陈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作为值班领导,他每隔一年就要“坚守”海岛值班。

“这个年过得挺好的,大家一起很热闹,加上天气好,大陈岛又那么美,孩子过得特别开心。”徐婉红说,春节期间,岛上有7名医护人员值班,除夕的团圆饭也是一起吃的,比在家过年还热闹。话虽说得轻松,但实际上她要早早备足年货提前寄过去,因为“岛上菜场春节关门,物资很紧缺”;还要随时关注天气情况,抢购年前上岛和年后回航的船票,因为“航班受海上风浪影响,随时停航,而初七是要上班的”……

 “抢红包”成就的线上“团圆”

新春佳节是家人团聚、共叙亲情的时刻,向亲友派发红包是传递祝福与关爱的传统民俗,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过年的新意也是层出不穷,有的“一笑而过”,有的“长久保留”,抢红包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家人团圆、亲友聚会等场合,不少市民都是“低头族”,紧握手机、盯紧屏幕,指尖猛戳屏幕抢红包,有的还担心电量不足,随手充电宝“伺候”,就连传统节目“春节联欢晚会”也与“抢红包”紧密结合,有些市民说,除夕夜因为忙着“摇一摇”抢红包,连春晚也没顾得上好好看。

不仅如此,微信红包更是把这股“抢红包”热推上高潮。“我觉得抢红包很好玩,我有几个同学群,平时里面很少有人说话,但这个春节因为抢红包活动,这些群全都热闹起来了,好多人都在群里发红包,然后大伙一起抢,其实红包金额不多,有时也就抢到几毛钱,运气好抢到几块几十块的,但只要能抢到红包就很开心。”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抢红包让她忙得不亦乐乎,“我好几次都是手气最佳呢。”

“今年我父母去外地旅游了,除夕晚上就在家庭群里发红包。”市民王萍说,这种新型的抢红包,让一些远隔千里的好友也能穿越时空为彼此送达一份心意,这种特别的团圆方式也给春节假期增添了一份额外的欢乐。

 “旅游过年”中的时尚团圆

辛苦劳碌了一年,不少市民都觉得应该停下繁忙的工作,犒赏一下自己和家人,外出旅游过年成为近年来过年新时尚,既让身心得到释放,又为春节假期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张玲一家选择了腊月二十九出发,前往哈尔滨过年。“女儿说想去看雪,而且北方一直是我们想去的地方,还能感受到别样的过年风情。”

在哈尔滨,他们一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不同的年味,美轮美奂的冰雕让他们一家目不暇接。“女儿说明年还要去北方过年。”张玲说,在哈尔滨他们还感受到了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其他都好,就是春节期间各大景点人都很多。”

相比张玲一家去北方过年,市民刘小姐一家则去南方过了一个“暖冬”。“以前过年过节都在家,7天长假都忙着四处拜年,太累了。”刘小姐一家选择到三亚,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对老人小孩不好,她就想着带大家一起过个“暖冬”,“一家人都舒舒服服地过个轻松年,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