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广交会上的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0-19 10: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10月16日,广交会正开得如火如荼,我区18家外贸企业齐聚一堂,从容应对贸易问题。就在当天下午,区委区政府临时在广交会现场召开了一次椒江参展企业座谈会,这是我区首次在广交会上开展的座谈会。15家参展企业围绕参展情况展开了交流发言。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区外贸企业在夹缝中奋勇向前。今年以来,我区外贸成绩增速连续多月勇夺全市第一,外贸经济形势在逆境中华丽翻盘。

我区企业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座谈会上,部分企业分享交流经验,看他们如何化险为夷。

积极开拓新市场

此次广交会上,中新科技创新研发的4.99毫米超薄液晶电视以及可无线充电的液晶显示器,一经推出就深受中外客商的追捧,展会第一天就签下10多万台订单。

作为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近两年,中新科技正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在市场布局上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并全力推进CNC自主品牌战略,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和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目前,企业正在开辟墨西哥、东南亚等新销售线路,并已取得良好效果。1至7月,中新科技对巴基斯坦出口达4.1亿元,增幅150%;对波兰出口2.67亿元,增幅68.59%;对以色列出口0.87亿元,增幅131.67%;对墨西哥出口0.64亿元,增幅106.62%。

多方分解化解矛盾

星星冷链外贸出口最早从美国市场起步,通过几年大力开拓市场,如今美国市场占有额已经降到了25%,但美国依然是星星冷链的主要客商之一。

面对今年复杂的国际形势,星星冷链采取多方分解的方式化解矛盾。“为减少明年1月1日后实施的25%的加征关税的影响,大多数客户都把订单提前到10月、11月份生产,这段时间,工厂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星星冷链海外事业部副总李凡表示,为应对国际复杂局势,公司分客户、分产品、分阶段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案。比如通过汇率差价对冲部分关税,鼓励客户做足库存,有条件提高部分高质量产品价格消化关税影响,积极配合美国客户申请豁免工作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拓展新兴市场,计划在第三国转口和产品二次加工上下功夫,推进海外生产基地建设步伐。”李凡说。

做强产品与客户分摊风险

台州市椒光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LED室内和室外灯具的企业,这家企业灯具90%以上出口美国,尽管今年美国将加增10%的关税,但因过硬的产品质量,为椒光争得了话语权。

其中,室内灯具方面,椒光在美国加征关税前就积极与购买室内灯具的几家合作大客户进行了协商沟通,几番博弈下,大客户都愿意承担5%的关税。而在室外灯具上,椒光生产的产品在美国市场上极少能保证10年寿命,因此椒光室外灯具的净利率相对较高,受加增关税影响较小。

去年,椒光公司产值7800万元,而今年的产值已经超过了一个亿。椒光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效益不错,但是室外灯具销售所占比例较小,企业在继续做优产品的同时,接下来将积极拓展中欧市场和南美市场。

“这次广交会以及接下来的香港照明展,我们都将积极推广产品,吸引到更多新客户,相信我们的产品会受到客商欢迎。”椒光公司业务经理刘宗明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