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公共自行车伴你绿色出行 借车量最高日每10人就有1人在用

发布日期:2017-09-22 13: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随着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日益深入,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尤其是公共自行车的出现,更让许多老百姓放弃私家车,用骑行来践行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天,世界“无车日”,我们再来了解下我区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历程。

公共自行车自2010年开始在市区投入使用以来,通过不断的增加便民网点、不断设计改进自行车的易骑程度、不断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越发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目前,椒江主城区和开发区已经拥有公共自行车数量14000辆,分布网点近400个。在主城区,公共自行车已经能做到每500米内,就能找到网点。我市也成为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大规模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

市民从一开始的偶尔尝试,到经常使用,再到如今的上下班首选,借车量正在不断扩大。从2010年至今,每年的公共自行车借车量平均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如今平均每天借车量超过3万次。

今年8月份,自行车借车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25万次,以2013年末全区户籍总人口53.92万人为例,8月份平均每个椒江人使用公共自行车约2.3次。而历年来借车量最高的一天为今年的9月18日,达到了5.3万次,相当于当天每10个椒江人就有1人使用过公共自行车。

今年以来,ofo和摩拜等共享单车进驻我区,而公共自行车也跟随潮流,开启扫码借车模式。市民只要在车桩的二维码上扫一扫,在支付宝上付上200元押金,就能享受骑行乐趣。

据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共自行车虽不及共享单车随借随还的方便,却胜在站点数量多、密度大,扫码借车的开通也免去了大家办卡的麻烦,支付宝芝麻信用分600分以上还可免押金。共享单车的入驻也刺激了大家形成使用手机借还车的习惯,公共自行车的借车量更是与日剧增。

据统计,扫码借车从今年4月份开始试点,5月份全面开通至今,短短6个月不到时间,借车量已经达到了98万次,扫码借车和刷卡借车的比例达到了1:5,短短几个月内就成为借车的主要方式之一。尤其在高教园区及周围、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等学生、年轻人较为密集的场所,扫码借车的使用量甚至超过刷卡借车量。

“目前公共自行车网点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和开发区,乡镇街道的网点数量只有约60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向新建小区以及各乡镇街道延伸,满足广大农村百姓的需要。”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另外,还将更新公共自行车5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