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昨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老年人经常忘事,别不当回事!

发布日期:2017-09-22 12: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年龄大了,行动迟缓、记忆减退,很多人认为这很正常,是老人“老化”的现象,而实际上,这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也就是阿尔茨海默病。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记得我爱你”,旨在呼吁大众给予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更多关注,及早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现代社会越来越趋向老龄化,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逐年增加。这个群体也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台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梁海燕说。

  梁海燕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患病后存在记忆下降、语言表达障碍、认知功能障碍和人格改变等症状,目前尚无特效治疗。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给患者的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目前,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中风之后的第四大杀手。

  陈阿姨是一位60多岁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如今的她不仅不记得家里人,连吃饭的能力都已丧失,每天靠保姆一刻不离地贴身照顾。万一保姆有事情,陈阿姨就由子女轮换着贴身跟随,大家不敢有一丝疏忽。“我母亲现在什么都不记得,我们最怕的就是她走失,如果她一走出去,真的很难找。”陈阿姨的女儿说。

  而像陈阿姨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那如何才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早发现早治疗,这能延缓病情的发作。”梁海燕说。她建议子女要关注老人的初期征兆,阿尔茨海默病最初的征兆就是失忆。年纪大了,看看你最近是不是特别爱忘事?如果只是偶尔忘了但事后能慢慢回忆起来,这都是正常现象。但如果经常忘事,且有些事刻意去记还会忘,事后还想不起来,这就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平时要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多跟人聊天,不要闷家里,保持体育活动锻炼,适当吃一些维生素E等。

  对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梁海燕再三建议老人身边不能离人。“在医院我们有手环,写有老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患者在家时,亲属最好给老人做一个胸牌,写上名字和电话号码,走失时可以联系。”

  近年来,我区也加大了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关注度,通过96345平台,对60岁以上的老人及不同年龄的阿尔茨海默病等患者发放爱心黄手环,防止老人走失。当您在大街上看到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时,请注意他可能需要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