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椒江商务 >>商贸发展

第122届广交会椒江军团收获颇丰

发布日期:2017-11-10 16: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为期二十一天的第122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在广州胜利闭幕。本届广交会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促成交,千方百计调结构”成为了本届广交会的主要任务。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椒江交易团立足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展位情况

本届广交会分三期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6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049家。第一、三期进口展区总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983个,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620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位数量583个,参展企业341家。第一期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椒江交易团共有展位数98个(品牌展位36只,一般性展位55只,两创7个),其中第一期展位数57个,参展企业16家,参展代表171人;第二期展位数21个,参展企业15家,参展代表63人;第三期展位数20个,参展企业13家,参展代表60人。

(二)客商情况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数量同比稳定增长。采购商报到191950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第120届同比增长3.3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报到84,445人,同比增长3.48%。报到人数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泰国、印度、韩国、俄罗斯、中国台湾、日本、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三)成交情况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累计意向成交额301.6亿美元,比第120届增长8.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额93.7亿美元,增长13.6%,占总成交额的31.1%。椒江交易团累计意向成交额5466.645万美元,比第121届增长36.79%。其中第一期成交额4263.88万美元,比第121届增长33.13%;第二期成交额937.065万美元,比第121届增长80.41%;第三期成交额265.7万美元,比第121届增长-3.06%。

二、主要特点

(一)本届广交会整体特点

1、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本届广交会采取多种措施护航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本届开始,投诉接待站有了正式的专用标识,并完善标识导向、改善办案环境,工作人员佩戴专制胸牌,方便权利人维权。同时修订了《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补充处理标准,增加投诉人撤诉等内容。另外,梳理往届投诉多发、需重点关注的展品和企业,向参展企业提示知识产权风险点,将侵权行为控制在事前。

2、专业化水平获得进一步提高。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在原有展品专区的基础上,首次新设了家电、动力电力设备、钟表眼镜、童装、家具等7个产品专区。

2.智慧化程度获得进一步升级。本届广交会在继续推进“广交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同时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通过优化展商展品查询系统;设置“品牌橱窗”专栏;升级广交会官网及手机APP应用功能;扩展投诉报障微信小程序的应用范围;优化采购商信息智能采集和办证功能等方式,全面提升广交会智慧化水平。

3.绿色化标准获得进一步巩固。本届广交会继续巩固绿色发展成果,按照100%的绿色展位普及率目标,推动绿色布展常态化。通过制定品牌评审管理细则、创新绿色展位奖评选模式、建立对违规简装参展企业的处罚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椒江交易团在本届广交会上胜利完成100%的绿色展位普及率目标。

(二)椒江交易团主要特点

1.品牌培育展现初步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区已逐步建立起了省、市二级出口品牌体系,现有“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5家,“浙江省出口名牌”13个,“台州市出口名牌”17个,形成了完整的出口名牌培育梯队。本届广交会我区有省、市品牌类参展企业8家,展位44只,占总展位数45%。我区“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星星、中新股份在省团的组织下,参加了浙江出口领军企业广交会VIP买家对接会,达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2.创新产品深受客户青睐。面对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企业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创新式商品成为增加企业利润的重要手段。我区“星星”产品,绿色环保,深受客户的青睐;中新的各类智能新型电子产品,受到客户和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3.“一带一路“再成市场热点。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成了各地抢点的市场。本届广交会来自“一带一路”的采购商大幅增加,参展企业看准时机,积极研究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产品特色,扩大参展效果。鑫鼎公司设计出了适合中亚地区风格的系列产品,也广受客户的欢迎。

三、下一步工作

迎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椒江下一步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拓市场、保份额、稳增长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为主要内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展会组织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欧美等成熟市场,抢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拓展新兴国家市场,椒江将继续做好广交会、华交会等重点展会组展工作的同时,根据椒江产业结构和企业需求,制定2018年度《重点境内外展会目录》,同时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抓好相关专项扶持资金的落实。

(二)进一步做好品牌创建工作

大力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出口名牌”,是提高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椒江将在原有“出口名牌”队伍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培育范围,建立健全“出口名牌”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体制。通过鼓励企业参加广交会品牌展位评选等形式,引导企业完善品牌体系建设、强化设计和营销、注重人才引进和市场拓展、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优化外贸出口环境,提高外贸企业竞争力,椒江将继续推进B2B电商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积极融入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着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合作,有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外贸监测预警工作

为及时掌握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动态,指导企业做好相应防范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完善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工作,使广大外贸企业能适应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形势,降低运行风险。